市民网页 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 > 价格管理

广州市住宅小区停车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监测分析报告

来源:广州市发改委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8-12-25 03:15:40

根据监测显示,自2018年3月以来我市住宅小区停车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以下简称住宅小区停车收费)总体平稳,呈现稳中略涨走势,其中,小时收费连续温和上涨,月保收费持续上行。住宅小区停车收费投诉数量则稳中震荡。展望后市,考虑到2018年10月1日《广州市停车场条例》公布实施后,停车场的使用和管理将进一步得到规范,短期内住宅小区停车收费上涨幅度或将收窄,逐步趋于稳定。

一、监测工作开展基本情况

本次住宅小区停车收费监测工作采用市区二级联动机制,由各区价格主管部门结合实际选取监测定点单位,分层抽样选取共110家合法经营、管理规范的住宅小区室内停车场作为住宅小区停车收费数据采集单位。其中,一类地区37家,二类地区33家,三类地区40家。

二、我市住宅小区停车收费总体情况

(一)住宅小区停车收费总体平稳

根据监测显示,2018年3月以来我市住宅小区停车收费总体以稳为主,呈现小幅上行的趋势。二类地区保持平稳,一类、三类地区停车收费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一类地区停车收费涨幅较大。

1.一类地区停车收费持续上行,累积涨幅明显

监测显示,我市一类地区住宅停车收费连续上涨。其中,2018年10月较3月小时收费平均上涨了12.23%,月保收费平均上涨了2.64%。

2.二类地区停车收费总体平稳

纵向对比二类地区今年3月及10月的住宅小区停车收费平均数据显示,小时收费和月保收费均没有明显波动。

3.三类地区停车收费窄幅上涨

通过比较三类地区今年3月及10月我市三类地区的住宅小区平均停车收费,发现三类地区的住宅小区平均停车收费以稳为主,温和上升。其中,小时收费保持不变,十月的月保收费较三月上涨了1.69%。

(二)停车收费投诉数量稳中震荡

调查显示,今年停车收费投诉数量总体稳中震荡。对比《广州市停车场条例》公布实施前后的月平均数据,10月以来我市住宅小区停车收费投诉受理量减少近两成。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明显上涨,但占总受理案件的比例基本与去年持平。

三、住宅小区停车收费情况分析

(一)停车服务供需不平衡,驱动停车收费持续增长。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停车供需矛盾愈加突出,我市目前的室内停车场分布仍难以满足车位需求的快速增长,尤其在早高峰时段,多数停车场会出现车位紧张的现象,供弱需强的格局持续驱动停车场经营者提高收费标准。

(二)“开四停四”政策正式实施,催热广佛交界地区外地牌车停放需求。今年8月1日“开四停四”政策正式进入执法阶段,为了减少“停四”带来的影响,不少车主选择先通过自驾开至限行区域外地铁站附近的停车场,再通过公交或地铁接驳,非粤A牌车停放需求量明显增强,拉动部分广佛交界地区的住宅小区停车收费上涨。

(三)住宅小区停车收费投诉受理量总体平稳,较去年小幅上行。今年10月以来,我市住宅小区停车收费投诉受理量较去年同期有小幅增加,但占总体投诉的比例基本与去年持平,其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今年国庆期间天气晴好,群众出行和消费意愿强烈,热门景点周边客流、车流集中,停车位缺口较大,导致停车收费出现问题较多。另一方面是因为今年10月1日本市停车场条例出台后,群众对新规较为关注,部分群众对新政策了解仍不充分。

四、后期我市住宅小区停车收费走势分析

展望后市,考虑到2018年10月1日《广州市停车场条例》公布实施后部分政策落地仍需时间,未来我市停车场的使用和管理将进一步得到规范,停车收费上涨幅度或将收窄,短期内将逐步趋于稳定。长期来看,若我市住宅小区停车场机动车停放服务持续供弱需强的局面,在停车场经营者内在涨价动力的拉动下,停车收费向上波动的可能性较大。(监测中心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