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网页 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 > 社会民生

广州市2019年1-9月粮油流通简况

来源:广州市发改委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10-29 06:52:05

今年1-9月,我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经济发展实现稳中有进,粮油市场货源充足,供应平稳。呈现出“粮食市场成交活跃,油脂市场行情略显偏弱,库存双增”的态势。

一、粮食收入量965.7万吨,支出量960.3万吨,同比分别增加3.2%和1.0%,各主要粮食品种走势不一

(一)储备粮轮换力度较大,拉动小麦、稻谷成交走强。今年以来,受我市企业新中标省级储备以及市、区级储备粮轮换节奏加快等因素影响,储备粮收入量和支出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2.3%和9.2%,储备粮轮换业务进一步活跃了小麦和稻谷的商品粮市场交易,综合拉动小麦和稻谷的收支量较快增长。1-9月,全市小麦的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195.6万吨和194.0万吨,同比分别增长90.5%和82.8%;稻谷的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66.6万吨和71.9万吨,同比分别增长58.2%和50.1%。

(二)玉米需求回暖,市场成交量稳中有增。去年,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生猪养殖规模下滑,玉米的饲用需求有所下降。今年以来,随着猪肉价格的持续上升,国家层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稳定和提高生猪养殖规模,拉动饲用玉米需求回升,我市企业积极参与玉米市场购销活动,使全市玉米交易量有所增加。1-9月,全市玉米的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209.4万吨和213.8万吨,同比增加6.2%和13.2%。

(三)大米需求平稳,市场成交量保持稳定。今年稻谷最低收购价维持不变,市场缺乏炒作预期,再加上市场上大米供给较为充裕,市场需求又相对平稳,使得整个大米市场表现稳定。1-9月,全市大米的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194.9万吨和200万吨,同比微增1.1%和持平。

(四)方便面加工持续冷清,面粉市场陷入低迷。受方便面需求减弱、加工原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我市方便面生产企业调整了经营策略,通过委托外地企业加工的方式规避经营风险,导致我市方便面加工量持续下跌,作为主要生产原料的面粉使用量也随之下降。1-9月,我市面粉的收入量和支出量为24万吨和24.9万吨,降幅分别为20.3%和17.8%。

(五)大豆压榨业务仍未恢复,市场成交量维持低位。去年上半年,中美贸易争议初发阶段,我市大豆榨油业务虽受影响有所下降,但仍维持短期生产。今年以来,中美经贸摩擦持续,美豆进口量大幅下滑,我市大豆压榨企业自营压榨业务仍处于停滞状态,虽有少量代加工业务支撑,但仍无法扭转大豆市场成交量大幅下滑的状况。1-9月,全市大豆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8.9万吨和6.9万吨,同比下降90%和92.3%。

二、油脂收入量为299.7万吨,支出量302.1万吨,同比微跌3.7%和4.0%,各油脂品种成交分化明显

(一)花生油、菜籽油、调和油市场需求旺盛,成交量不同程度增加。花生油、菜籽油、调和油作为我市居民油脂消费的主要品种,在消费需求提振下,该三个品种的市场成交量均比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其中,花生油的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17.6万吨和18.1万吨,同比增加20.5%和20.7%;菜籽油的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9.4万吨和9.0万吨,同比增加44.6%和36.4%;调和油的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32.8万吨和34.6万吨,同比增加9.0%和14.2%。

(二)大豆油和棕榈油受加工业务影响,成交量有所下跌。今年以来,中美经贸摩擦持续,我市大豆榨油业务尚未完全恢复,大豆榨油产量同比大幅下降,导致进入市场流通的豆油数量出现一定程度的减少。1-9月全市豆油的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64.2万吨和65.3万吨,同比下降15.4%和11.4%。棕榈油需求平淡,导致其收支均有小幅下跌。1-9月全市棕榈油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139.3万吨和138.3万吨,同比下降6.2%和9.7%。

三、粮油库存稳中趋增,增幅分别为2.3%和12.4%,为粮油市场平稳运行提供了保障

(一)粮食库存小幅增加,市、区级储备粮库存基本稳定。截至9月末,我市粮食库存量为208.5万吨,比去年同期小幅增加2.3%。市、区级政府储备粮库存保持稳定,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为全市粮食市场平稳运行提供了重要的物质保障。

(二)商品油脂库存增加,带动全市油脂库存增加。截至9月末,我市油脂库存为13.6万吨,同比增加12.4%。其中企业的商品油脂库存同比增加13.8%,政府储备油库存总体稳定。

(备注:文中“我市”、“全市”的统计口径为纳入我市粮食流通统计范围的企业汇总数。)(粮管中心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