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网页 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 > 社会民生

广州市2019年一季度粮油流通简况

来源:广州市发改委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5-10 01:45:53

广州市2019年一季度粮油流通简况

一季度,我市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新动能加快成长、结构性指标继续向好,为全市粮油市场平稳运行提供了坚实基础。但受制于中美经贸摩擦,整体看,粮食市场交易量稳中略降,库存稳定;油脂市场成交活跃,库存下降。

一、粮食收入量311万吨,支出量294.2万吨,同比微增0.7%和下跌4.4%,粮食品种成交分化明显

(一)小麦和稻谷的储备轮换迎来高峰,库存吞吐推动市场成交放量。全市储备粮一季度的收入量和支出量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6.2%和40.5%,其中小麦的收入量和支出量同比分别增长235.2%和106.5%;稻谷收入量和支出量同比分别增长96.7%和129.3%。储备粮的出入库业务大增又进一步活跃了小麦和稻谷的商品粮市场交易,综合拉动小麦和稻谷的收支量大幅提升。一季度,全市小麦的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68万吨和65.9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41.7%和172.3%;稻谷的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9.7万吨和11.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7.0%和43.2%。

(二)玉米刚需释放,成交增幅明显。今年以来,我省非洲猪瘟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猪瘟疫区从1月11日开始陆续解封,到2月5日全部解除封锁,生猪养殖业有所复苏,饲用玉米需求明显增加。受此因素刺激,我市一季度饲用玉米数量达24.5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5.6%。此外,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口玉米数量同比大幅增长76.2%,达98万吨,使市场上的玉米供给宽松,经营者补货、备货的积极性也有所提高。综合影响下,我市玉米市场表现活跃,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90.2万吨和72.9万吨,同比增长54.2%和32.1%。

(三)大米需求平稳,成交有所回落。去年同期,受稻谷最低收购价下调因素影响,大米价格失去支撑,经营者为减少亏损,加快了库存大米的出库节奏,形成了阶段性的出库高峰。而今年国家没有继续下调稻谷最低收购价,经营者根据市场需求合理安排出库,使大米的市场收支量环比出现回落。此外,我市地方储备粮在一季度的入库和出库主要以小麦和稻谷为主,而大米的入库和出库则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降幅分别为12.0%和5.4%,对全市大米的交易也有一定的影响。综合影响下,大米的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55.2万吨和59.3万吨,同比分别下降17.0%和14.8%。

(四)面粉市场疲软,成交陷入低迷。一季度,我市方便面制造业务量大幅下滑,导致食品及副食酿造业用粮量下降,用粮量同比减少1.2万吨,下降37.1%。食品及副食酿造业用粮需求下滑导致面粉市场成交不畅,收入量和支出量仅为8.1万吨和8.8万吨,降幅分别为20.6%和12.9%,

(五)大豆榨油业务基本停滞,成交维持低位。去年一季度,中美经贸争议初发,经贸摩擦受不确定因素干扰,我市大豆榨油企业加工量虽有下降,但仍有生产。自中美经贸摩擦显性化后,受政治、经济因素多重困扰,以及国际利益博弈影响,特别是我国对自美国进口大豆加征关税后,我市大豆压榨业务基本停滞,并持续至今。今年一季度,全市大豆收入量和支出量比上年同期分别减少了42.4万吨和41.3万吨,降幅分别为99.1%和99.0%。

二、油脂收入量100.6万吨,支出量100.7万吨,同比增长4.9%和7.1%,大部分油脂品种成交量稳中趋涨

(一)暂停菜籽进口,催热菜籽油市场行情。一季度,我国从加拿大进口的菜籽中多次检测出检疫性有害生物,继而撤销了加拿大Richardson、ViterraInc两家企业的进口注册登记,并暂停其油菜籽进口。而目前国内菜油去库存基本结束,市场供应主要依赖进口菜籽和菜油,且来源国集中在加拿大,市场主体对后续加拿大菜籽能否继续进口产生疑虑,从而将贸易重点转向了菜籽油,使我国进口的菜籽油数量同比增长57.7%。受此影响,我市菜籽油的市场流通也趋于活跃,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达到4.9万吨和4.3万吨,增幅为188.2%和168.8%,库存更是同比增长233.3%。

(二)花生油、大豆油和棕榈油需求平稳,成交量稳中有涨。花生油的收入量和支出量为5.4万吨和5.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2.7%和21.3%;大豆油收入量和支出量为28.4万吨和29.0万吨,同比分别微跌1.4%和增长2.5%;棕榈油的收入量和支出量为42.6万吨和40.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9%和4.4%。

三、粮食库存219.9万吨,与上年基本持平;油脂库存15.9万吨,环比减少9.1%,粮油库存总体平稳

(一)粮食库存稳定,市、区级储备粮库存略有下降。截至3月末,我市粮食库存量达到219.9万吨,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企业的商品粮库存约为76.8万吨,同比微增0.8%;市、区级政府储备粮库存量受轮换业务影响,库存小幅下降3.2%。

(二)商品油脂库存降幅大,带动油脂库存走低。截至3月末,我市油脂库存15.9万吨,同比下降9.1%。其中占全社会油脂库存92%的商品油脂库存量14.6万吨,同比下降10.4%,是全市油脂库存下降的主要原因;政府储备油库存约1.3万吨,同比增长8.3%。

总体看来,我市粮食和油脂库存较为充裕,能够满足生产、生活日常供应。

(备注:文中“我市”、“全市”的统计口径为纳入我市粮食流通统计范围的企业汇总数。)(粮管中心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