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网页 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 > 社会民生

广州市2019年1月份粮油流通统计信息

来源:广州市发改委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2-26 07:14:23

1月份,我市粮油市场整体呈弱势运行态势,成交不畅,粮油库存显“一增一减”变化。

一、粮食市场成交走弱,库存小幅增加。1月份,我市2019年度的储备粮轮换任务尚未开始,只有少部分跨年轮换任务仍在进行,使本月储备粮收入量和支出量环比分别下降76.4%和44.3%,再加上大中专院校相继放寒假及外来务工人员陆续返乡,粮食加工企业陆续步入停工停产阶段,粮食需求萎缩,导致小麦、稻谷、大米等主粮品种的成交量走弱。其中:小麦的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8.6万吨和11.0万吨,降幅为66.7%和54.9%;稻谷的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3.2万吨和3.8万吨,降幅为43.9%和55.3%;大米的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19.1万吨和19.3万吨,降幅为31.0%和24.9%。面粉因有节日食品加工需求支撑,支出量环比上月增加12.5%,达3.6万吨,考虑到即将步入春节假期,食品加工和消费需求将大幅回落的因素,经营者备货意愿普遍不强,使面粉的收入量环比下降9.1%,为3.0万吨。玉米方面,由于非洲猪瘟疫情舒缓使养殖业回暖,饲用玉米需求增加,导致其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达到36.9万吨和25.5万吨,坏比分别增加70.0%和14.3%。综合看,1月份全市粮食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104万吨和89.5万吨,环比分别下降6.4%和21.1%;库存量为217.6万吨,环比增加7.1%。

二、油脂市场弱势震荡,市场分化严重。一方面,作为居民口油消费品种的花生油及食品加工主要用油品种的豆油,在节日消费需求的拉动下,其收支量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花生油的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2.7万吨和3.3万吨,环比分别增加22.7%和57.1%;大豆油的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13.7万吨和14.8万吨,环比分别增加26.9%和27.6%。另一方面,由于豆油与棕榈油的价差不断缩小,豆油对棕榈油的替代率不断提高,导致棕榈油的成交走弱;此外大中专院校和企业放假,也导致了菜籽油及调和油的消费量下降。其中,菜籽油的收入量和支出量均为0.7万吨,环比分别下降53.3%和41.7%;棕榈油的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17.9万吨和17.8万吨,环比分别下降24.8%和27.3%;调和油的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3.6万吨和5.4万吨,环比分别下降47.1%和16.9%。综合看,全市油脂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43.1万吨和46.8万吨,环比分别下降14.1%和7.9%;库存量为12.3万吨,环比下降23.1%。

(备注:文中“我市”“全市”的统计口径均为纳入我市粮食流通统计范围的企业汇总数。)(粮管中心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