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网页 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 > 社会民生

广州市2018年10月份粮油流通统计信息

来源:广州市发改委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8-11-22 09:20:34

10月份,我市粮油市场分化,呈粮强油弱态势,粮油库存有增有减,粮食库存环比微降,市场进入活跃期。

一、粮食市场稳中趋强,稻米交易活跃。10月份,作为主要口粮消费品种和各级储备刚性需求的中晚稻陆续上市,经营主体入市意愿积极,稻米市场购销活跃。其中,稻谷的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9.5万吨和6.5万吨,环比分别增加43.9%和3.2%;大米的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22.7万吨和21.6万吨,环比分别增加21.4%和13.1%。至于小麦,一方面随着部分储备小麦储存陆续到期,相关承储企业加大了轮出节奏;另一方面,国家临储小麦虽投放上市,但“质价”不具备明显优势,市场主体参与积极性不高,致使我市小麦收支量呈“一减一增”态势。其中收入量为12.3万吨,环比下降9.6%;而支出量为15万吨,环比增加11.1%。随着“国庆节”对市场的阶段性带动作用消退,面粉市场走势疲软,销售放缓,其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3.3万吨和3.4万吨,环比分别持平和下降2.9%。玉米则继续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成交不畅,其收入量为29.3万吨,环比略增2.8%;支出量为31万吨,环比下降13.9%。大豆方面,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扩大,其成交量继续低位运行。综合影响下,10月份全市粮食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110.2万吨和114.9万吨,环比分别增加11.9%和4.6%;库存量为199.2万吨,环比小幅下降2.3%。

二、油脂市场走弱,库存量略增。10月份,受国庆假期影响,我市油脂加工量减少,加上节后市场处于消费淡季,贸易商提货速度放缓,导致全市油脂市场整体走弱,成交量下降。其中,菜籽油的收入量和支出量均为0.6万吨,环比分别持平和下降53.8%;花生油的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1.6万吨和1.3万吨,环比分别下降42.9%和56.7%;大豆油的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6.2万吨和5.4万吨,环比分别下降3.1%和增加8%;棕榈油的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17.2万吨和17.6万吨,环比分别下降30.6%和28.5%;调和油的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3.2万吨和3.1万吨,环比分别下降3.0%和8.8%。综合看,全市油脂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32.4万吨和31.7万吨,环比分别下降22.7%和24.2%;库存量为12.8万吨,环比略增5.8%。

(备注:文中“我市”“全市”的统计口径为纳入我市粮食流通统计范围的企业汇总数。)(粮管中心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