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网页 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 > 社会民生

广州市2018年8月份粮油流通统计信息

来源:广州市发改委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8-09-20 08:17:09

一、粮食市场有所分化,库存略减。8月份,随着中秋、国庆假期的临近,用粮需求集中释放,导致大米、面粉等粮食主要品种成交量显著走高,同时也拉动了稻谷和小麦的交易稳中走强。其中,大米的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20.4万吨和24.7万吨,环比分别增加5.7%和16.5%;面粉的收入量和支出量均为3.6万吨,环比分别增加20.0%和24.1%;稻谷的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9.9万吨和8.6万吨,环比分别增加4.2%和略降3.4%;小麦的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18.7万吨和16.6万吨,环比分别增加52%和50.9%。玉米则受临储拍卖降温、非洲猪瘟疫情导致饲料需求下滑等因素影响,成交走弱,其收入量为24.5万吨,与上月基本持平;支出量为24.3万吨,环比下降9.7%。至于大豆,一方面随着天气开始转凉,市民对豆制品的消费量逐渐增多,企业开机率有所回升,使支出量环比增加了25.4%,总量为7.9万吨;另一方面,国家环保检查力度不减,促使企业基本以清库存为主,导致收入量环比下降了8.5%,总量为6.5万吨。综合影响下,8月份全市粮食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113.7万吨和117.7万吨,环比分别增加11.0%和11.1%;库存量为215万吨,环比小幅下降1.8%。

二、油脂市场整体走强,库存量下降。8月份,我市油脂市场受节前消费需求增加,市场主体积极备货影响,市场整体走强,成交量持续放大。其中,菜籽油的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1.1万吨和0.6万吨,环比分别增加57.1%和持平;花生油的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2.2万吨和2.1万吨,环比分别增加46.7%和50.0%;棕榈油的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17.6万吨和20.1万吨,环比分别增加29.4%和22.6%;调和油的收入量和支出量均为3.9万吨,环比分别增加2.6%和8.3%。豆油的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6.1万吨和5.8万吨,环比分别下降15.3%和22.7%,主要受我市个别大豆压榨企业停工检修因素影响。综合看,全市油脂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35.6万吨和37.4万吨,环比分别增加14.5%和11.3%;库存量为12万吨,环比下降13.0%。

(备注:文中“我市”、“全市”的统计口径为纳入我市粮食流通统计范围的企业汇总数。)(粮管中心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