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网页 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 > 社会民生

广州市2021年1月份粮油流通统计信息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2-26 15:47:43

受春节假期临近以及落实增储任务成功落实等因素影响,今年1月份我市粮油市场有所分化,呈粮弱油强的态势,粮油库存充裕。

一、粮食市场成交量有所回落。去年12月份,我市积极推动新增地方储备粮任务落实,粮食集中入库,形成了阶段性的粮食购销高峰。进入1月份,随着我市储备粮采购需求大幅回落,导致小麦、稻谷、大米等品种的收入量环比上月分别下降了16%、50%和38.2%,稻谷和大米的支出量也同步下降46.1%和34.4%。面粉作为节日食品加工的主要原料,其消费需求则有所支撑,收入量和支出量环比增幅达20.0%和25.0%,间接拉动小麦的支出量环比增加17.1%。综合看,全市粮食市场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113.0万吨(原粮)和107.4万吨(原粮),环比分别减少25.7%和15.4%。

二、油脂市场交易量走势分化。1月份,随着春节临近,居民口油和食品加工用油需求强劲,带动花生油、调和油、棕榈油等品种成交量走强,其中花生油的收入量和支出量环比分别增加44.0%和54.2%;调和油的收入量和支出量环比分别增加5.6%和2.7%;棕榈油的收入量和支出量环比分别增加15.1%和11.0%。而菜籽油,由于与棕榈油等价差较大,影响了消费量,其收入量和支出量环比分别下降48.0%和40.7%;至于大豆油,随着春节临近,油厂停机,大豆压榨量显著下降,导致大豆油的收入量和支出量环比分别下降11.6%和5.3%。综合看,全市油脂市场的收入量和支出量分别为46.0万吨和47.3万吨,环比分别增加3.1%和5.6%。

三、粮油库存充裕。截至1月末,市、区两级政府储备粮库存及企业商品粮库存均处于历史高位,油脂库存总量充裕,为我市粮油市场平稳运行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备注:文中“我市” “全市”的统计口径为纳入我市粮食流通统计范围的企业汇总数,包括企业承储的各级政府储备粮及企业自营商品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