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网页 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 > 综合经济

我委就广州市贯彻落实扩大内需18条工作措施进行新闻发布

我委就广州市贯彻落实扩大内需18条工作措施进行新闻发布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09-08-05 09:08:56

 

 

 

84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市新闻中心举行“广州市贯彻落实扩大内需18条工作措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新闻发布会,此次新闻发布会由我委陈浩钿副主任通报有关情况。

一、广州实施扩大内需政策措施的背景

去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广州经济与全国一样不可避免受到冲击。去年9月,广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6.7%,商品出口增长20.4%,货物周转量增长5.1%,到了10月份分别回落到13.4%10.7%-19.3%,单月降幅之大为历年罕见。119日和12日,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中央和省分别出台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一系列措施。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扩大内需的决策部署,化解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市的不利影响,市发改委立即会同市财政局、建委、国土房管局、社保局、经贸委、科技局等职能部门,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重要政策、重要任务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深入研究,紧密围绕筹办2010年亚运会、加快建设“首善之区”,提出了我市贯彻落实的18项措施,形成《广州市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若干措施》于2008年11月28日由市政府颁布实施。

二、广州扩大内需18工作措施的主要内容

扩大内需,投资需求是关键。因此在18项措施中,计划今明两年安排重大建设项目总投资6500亿元,预计完成投资额约3500亿元,预期带动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000亿元。同时,18项措施还结合了广州的实际,突出广州的特色,在亚运工程建设、琶洲-员村、白云新城、白鹅潭、新中轴线南段四大功能区建设、水环境整治、统筹城乡发展、改善民生、扶持企业、稳定出口和提高政府效能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以体现中央“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要求。

第一,在体现广州特色方面,提出了全面推进亚运工程建设、启动四大功能区建设、全力推进水环境整治等措施。

第二,在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加快推进我市正在积极开展的建设方面,提出了加快地铁、机场、港口、客运站、高快速路等在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启动建设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切实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和生态环境建设等措施。

第三,在结合当前形势,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方面,提出了努力保持出口稳定增长、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细化落实企业扶持政策、多渠道筹措资金等措施

第四,在保民生、促和谐、促进消费方面,提出了加快推进政府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推进教育、文化、卫生等项目建设;大力促进创业就业工作;研究落实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政策措施;稳步提高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水平。

此外,还专门提出了切实增强政府服务意识和行政效能的保障措施,确保措施落到实处。

三、广州实施扩大内需政策措施的主要成效

半年多来,我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决贯彻落实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各项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具体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经济平稳增长,结构不断优化。

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3917.3亿元,增长8.5%,高于全国、全省1.4个百分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24.7亿元,增长7%。从产业来看,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增长4.3%,第三产业增加值上半年增速保持为11.4%。从投资上看,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9.2%,从消费上看,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4%。三次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调整为1.8938.0160.1

总体而言,我市经济发展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经济运行呈现总体企稳向好趋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逐季回升,但实体层面增长基础仍不牢固,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工业生产尚待有效恢复

(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亚运工程初见成效。

一是我市地铁、机场、港口、客运站、高快速路等基础项目顺利推进,截止6月底,地铁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9.55亿元,占全年投资计划的60.54%;白云机场扩建加快推进;广州港出海航道三期工程正在开展招标工作,计划7月份开工;武广客运专线工程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预计将在年内开通运营;广河高速公路广州段以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0%,广深沿江高速公路广州段投资年度计划已完成过半。

二是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全面推进。污水治理工程方面,设计规模共计28.5万吨/日的大沙地、龙归、九佛、竹料等4个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基本建成,污水处理厂工程形象进度11%,管网工程形象进度21%。河涌综合整治方面,堤岸建设工程形象进度10%,河道清淤完成54万立方米,景观绿化已完成98万平方米,工程形象进度4%,市政配套工程形象进度48%

三是亚运场馆建设总体进展顺利。目前,亚运城、亚运场馆新建和改造工程及亚运相关配套设施建设进展顺利,上半年完成投资27.5亿元,达到年度计划的40%截至6月底,12个新建亚运场馆已全面进入施工阶段,广州体育馆等2个改扩建场馆建设已经完工,20个改扩建场馆正在施工。亚运城市政道路工程已基本完工,技术官员村、媒体村、运动员村等房建组团已全部封顶,总体进度比预定计划提前2个月,预计亚运城各项工程将于20106月全面竣工。

(三)重大产业项目有序开展,经济发展后劲增强。

一是加快启动建设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今年1-6月,列入今年我市重点项目的高技术产业项目完成投资率均超过年度计划的40%;汽车、装备等先进制造业进展喜人,广汽丰田公司扩能项目、广汽日野建设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工,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花都工厂扩建至36万辆/年项目已基本完成通用车型生产线导入,并已开始生产;东方重机一期建设完善项目已基本完工,西电集团广州高压输变电设备制造基地首期工程厂房等主体工程建设基本完成,预计下半年投产。上半年,广州创意产业基地、物流产业基地、商贸集聚区等服务业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均过半,广州星力动漫游戏产业园首期工程已竣工,人人乐华南物流园辅助设施用房已封顶,广州汽车配件用品全球采购港一、二期土建及内外装修工程已完成。

二是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已有广东冠昊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34家企业被广东省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占全省被认定企业总量的37%6月中旬,《广州市自主创新产品认定管理办法》正式印发实施,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实施,对提升我市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创新资源集聚都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三是节能减排工作进展顺利。上半年全市关7台小燃煤机组,共计23.8万千瓦。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双下降。

(四)发展为民,民生福利持续改善。

上半年,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支出达到333.6亿元,增长27.7%。其中涉及民生福利的社会保障和就业、城乡社区事务、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均大幅增长,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财政支出同比分别增长38.9%14.2%。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42%,低于全年3.6%的调控目标。居民收入继续增加。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现金收入分别为14512元和6026元,分别增长9.8%13.1%。全年计划安排的保障性住房已开工项目25个、总建筑面积213.9万平方米,其中廉租住房100.9万平方米。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截至6月底,全市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覆盖人数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21万人、10万人、180万人、1万人和17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9.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