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情况查询
昵称:
周生
留言日期:
2020-07-30
主题:
番禺区山西幼儿园违规跨学期收费不退费咨询
内容:
番禺区山西幼儿园19年下半学期实际上课为四个半月,但是学校要求收取了五个月的费用,当时学校也承若下个学期可减免半个月学费.2020年上学期幼儿园不在运行校车,许多小孩则转至其他幼儿园.现在家长们要求学校退还19年下半学期违规跨学期多收的1000费用.学生家长多次打12345热线,多次得到教育局的回复是以【粤价〔2012〕47号】实施细则中第10条第二段【采取按学期收取的,每个学期按5个月计算】,学校有权不退换多收取的费用,首先此实施细则正文左上角已写明(已废止); 另外我在【广州市发展改革委 广州市教育局 广州市财政局关于规范我市幼儿园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的通知中 【三二、收费原则]中明确提出[在学期、假期交叉月份中,按平时保育教育费和假期保育教育费分别计收】.对于番禺区上西幼儿园的这种违规跨学期收费,我们家长是否有理由要求学校退费?希望能得到政府及教育局的正确的解答与支持.
查询结果
受理时间:
2020-07-31
答复时间:
2020-07-31
答复单位:
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答复内容:

周先生:

         您好,请查看《广州市发展改革委 广州市教育局 广州市财政局关于规范我市幼儿园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穗发改规字[2018]5号)第四条退费原则第(一)项“学期与假期交叉月份,保育教育费执行学期内标准;幼儿当月在园天数不足当月法定工作日数一半(含一半,取整天数,下同)的,收取当月一半保育教育费;幼儿在园天数超过当月法定工作日数一半的,全额收取当月保育教育费。由于放假、请假、转学、退学、插班等原因幼儿当月在园天数不足4天(含4天)的,按保育教育费缴费额的80%退还;超过4天但不足当月法定工作日数一半(含一半)的,按保育教育费缴费额的50%退还;超过当月法定工作日数一半的,不退还所缴保育教育费”内容。如发现涉嫌乱收费的现象,根据《广州市机构改革方案》,我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的职责已划入新组建的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我委不再具有价格监督检查执法的相关职责,请向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举报投诉。

                          

                                                                         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31日

                                                                    



 

满意度: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