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网页 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13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8-08-17 09:04:15

张宏伟等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开展智慧城市空调节能集中监管建设的建议》(第3133号)建议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工业和信息化委、市科技创新委、广州供电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组织市政协代表和有关部门赴项目现场进行调研座谈,并与委员进行了多次交流讨论,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广州市智慧城市的建设情况

2012年,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建设智慧广州的实施意见》,在国内创造性地提出了智慧广州“树型”框架体系,为广州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行动纲领。2017年初,《广州市信息化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发布,提出要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从智慧政府、一体化智慧城管体系、智慧能源体系等11个方面,对我市智慧城市建设做了统筹规划部署。在智慧能源体系方面提出要紧紧围绕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促进能源和互联网深度融合,建设能源生产消费的智能化体系、多能协同综合能源网络以及与能源系统协同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基于互联网、分级分层综合考虑能源统计、分析、预测、预警等于一体的能源管理决策平台,提高全市能源管理水平。引导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大数据等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充分发掘数据资源的创新支撑潜力,带动能源产业技术研发、生产方式、商业模式的创新,探索大数据与能源产业协同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构建多方联动、协调发展的能源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推动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广州是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全国互联网三大国际枢纽之一,战略区位重要,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起步较早,智慧城市建设水平走在全国前列。2017年,广州市政府信息化云平台荣获“卓越基础设施”奖、“IDC数字化转型大奖”,广州市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获“数开丛生?奖”,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获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一体化建设特色性平台网站称号,智慧城市建设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拥有天河、黄埔、海珠、越秀、荔湾5个省“互联网+”小镇,数量居全省首位。与腾讯、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携手企业打造广州智慧城市先行区。

二、关于提案建议的办理意见

近年来,我市以公共建筑为重点,大力推进建筑节能改造。我市白天鹅宾馆更新改造、市设计大厦节能改造等项目,重点针对公共建筑空调系统进行了综合改造,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此基础上,广州市设计院、清华大学编制了广东省地方标准《集中空调制冷机房能效监测及评价标准》(DBJ/T15-129-2017)。同时,我市以公共机构节能为示范引导,积极推动公共建筑节能改造。2012-2018年市节能专项资金共安排6835万元支持45个公共机构节能改造示范项目,主要改造内容为空调节能改造和智能监管系统建设,取得了显著的节能效果,也为空调节能改造和智能控制技术推广创造了良好市场。空调系统耗能占建筑能耗的比重很高,是建筑尤其是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的重点,感谢各位代表对该项工作的关注和意见建议。

(一)关于研究区域实施“智慧城市空调节能集中监管体系”可行性的建议

目前我市推动的空调节能改造项目主要为单一建筑物或者单一业主的节能改造项目,涉及大规模公共建筑空调节能集中监管体系建设的工作和项目还很少。提案提出的“智慧城市级空调节能集中监管体系”的建议,提出了一条公共建筑节能新思路,经与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工业和信息化委、广州供电局等进行研究,并对有关项目和关企业进行了调研,我们认为该建议具有较强的可行性。

(二)关于开展示范工程和开展大规模公共建筑空调节能集中监管体系推广应用的建议

随着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活水平提高,我市公共建筑能耗呈快速上升趋势。为此,我市各有关部门近年来逐步将节能工作重点扩展到建筑尤其是大型公共建筑节能工作领域。2017年,我委组织市2017年节能减排技术交流会暨绿色商圈工作推进会,向珠江新城、天河路等重点商圈的商贸企业、宾馆饭店的节能管理工作人员推介节能减排技术和有关法规政策,并发放调查问卷,摸查各企业的节能改造意愿和想法。据了解,参加交流会的多家商贸企业节能意愿强烈,并在交流会主动对接,实施了节能改造。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资金节能应用推广专项已将商场、宾馆、饭店等商贸企业节能改造项目纳入扶持范围,2017年共有4个公共建筑综合节能改造项目(主要改造内容为空调节能改造,均为合同能源管理项目)通过专家评审,待项目完成验收后将获得总投资20%的补助。

鉴于大部分公共建筑(商场、宾馆、饭店、超市等)属于经营性单位,向其推广公共建筑空调节能集中监管体系应以宣传引导和鼓励激励为主,接下来我市有关部门将继续支持空调节能、智能化改造项目建设,将按照程序将空调节能集中监管体系的示范工程和有关项目纳入市新兴产业资金等专项资金的支持范围,并研究集中监管系统实施空调负荷动态调整、实现避峰用电的具体实施办法和鼓励政策。

目前,我委正在牵头建设“广州市能源管理与辅助决策平台”项目,平台的建设内容中含电力需求侧管理模块。广州供电局也正探索建设广州市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功能包括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有序用电管理、需求侧响应、企业用能情况在线监测等,可与“智慧城市空调节能监管体系”进行合作对接,更好的发挥避峰调峰、节能降耗功能。下一步,我委将按照《广州市“十三五”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的部署,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广州供电局等部门制定广州市电力需求侧管理实施方案,支持广州供电局深化开发建设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并与市能源管理与辅助决策平台对接,推动需求侧响应削峰填谷。

(三)关于推进“智慧城市空调节能集中监管体系”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研究开发的建议

2015-2017年,产学研协同创新重大专项共支持“基于物联网及云计算的建筑环境及能效监控系统结构体系的研究”等智慧节能监管领域的项目共9项,市财政支持经费共2400万元,带动项目承担单位自筹资金超过7000万元。2016年,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集聚产业领军人才的意见》及配套政策(简称产业领军人才“1+4”政策),提出自2016年起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等领域支持500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含团队成员),支持1000名产业高端人才、2000名产业急需人才,吸引带动各类人才来穗工作,形成人才引领产业、产业集聚人才、人才与产业良性互动的良好局面。智慧空调节能集中监管分属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相关人才和企业可结合自身需要,申报产业领军人才“1+4”政策项目。

同时,智慧城市空调节能集中监管体系等节能技术应用和产业化项目属于绿色项目,可按照国家、省、市绿色金融有关管理规定和办法获得绿色金融的支持。我市有关部门将给予大力支持。

感谢您对我市公共建筑节能和绿色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8月16日

(联系人:洪蓉蓉;联系电话:8312367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