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网页 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市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20202394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7-07 15:38:53

市教育局:

梁润佳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夯实广州职业教育的建议》(第20202394号)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单位会办意见如下:

一、梁润佳等代表指出了我市在广州科教城建设及广州职业教育发展中,存在职业教育资源空间布局缺乏统筹;企业主体作用不凸显;产教融合服务体系不健全以及人才培养模式亟待创新等问题,提出了要做好我市职业教育规划设计、打造产教融合示范区、推动学科专业建设、推动校企协同合作育人以及加强产教融合项目用地支持等建议,对夯实科教城建设,提高我市职业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我委将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工作纳入“十三五”规划中。一是《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6—2020年)》明确提出:优化职业教育办学结构、提升办学层次,构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资源集中、功能强大的职业教育体系;以建设广州教育城为契机,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实施“高职+中职”的组团布局模式、中高职衔接模式和专业集群发展模式,促进专业对接产业、课程对接岗位。二是牵头编制了《广州市职业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在院校规划布局方面,提出了按照“院校组团、专业集群、中高衔接、资源共享”的原则,优化职业院校布局,形成以广州增城职业教育集聚区(科教城)为核心,以白云钟落潭高职园区(省属高职)为联结,以各区职教园区为支撑,园区内外学校协同发展的职业教育院校布局。目前,科教城铁路职业学院已开工建设,其余12所院校均已取得临时施工许可证,正在进行场地平整,预计2022年秋季13所院校全部入驻科教城。

三、我委大力推动我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一是积极争取广州市建设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2019年12月组织编制了《广州市建设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试点方案》,主要内容包括试点建设的背景和基础、试点建设目标、通过试点重点解决的问题、试点任务和改革举措、市域内试点建设培育产教融合型行业和企业的举措、产教融合重大平台载体项目建设方案、试点支持政策以及加强组织实施的主要举措8个方面。试点方案经市政府审定后上报省,12月16日省政府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唯一推荐广州市为全国首批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二是积极申报省产教融合型企业。根据省发展改革委申报产教融合型企业和补充申报产教融合型企业的通知要求,我委牵头组织全市有关单位,积极发动企业申报,经我委初审,两次共向省发展改革委申报104家企业,其中第一批次申报的51家已有43家企业通过了省的复核,第二批次申报的53家省正在复核中。三是推进成立产教融合行业发展协会。我委牵头组织相关部门、企业,拟于今年成立广州市产教融合行业发展协会,目前已初步确定了发起人名单。

四、我委大力推动科教城建设工作。一是制定了科教城入驻方案。2013年8月牵头编制了《广州职业教育改革提升及广州教育城入驻学校组团建设方案》,《方案》提出各院校通过组团式入驻,共设置了交通运输组团、工业制造与信息化组团、城市建设工程组团、财经管理组团以及文艺教育组团5大组团。二是做好项目立项审批工作。我委创新开展“容缺受理、承诺审批”项目立项,对符合条件的部分社会民生基础设施项目开展承诺创新试点先行审批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制定相应工作规则,编制承诺函标准格式。对科教城入驻院校之一的市交通高级技工学校项目通过承诺制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工作,使科教城13所院校按时举行开工仪式。三是积极保障项目建设资金。及时调整2019年投资计划,由原来的3亿元调整为6亿元,确保科教城建设进度。今年以来,积极向省申请21亿元政府专项债,用于科教城建设。

下一步,我委将根据市政府的部署,进一步推动我市职业教育发展。

以上内容可主动公开。

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6日

(联系人:王越,联系方式:8312374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