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网页 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4027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7-16 16:58:24

市教育局:

胡国胜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推动我市学前教育平稳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第4027号)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单位会办意见如下:

一、胡国胜委员指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前教育的发展受到影响较大,民办幼儿园出现了资金困难、难以为继等情况,虽然市教育局出台了帮扶政策,但仍然存在部分民办幼儿园问题依然严峻、公办幼儿园学位仍然紧张、学前教育师资队伍总量不足等问题,尤其是多数民办幼儿园由于房屋租赁方为私人或村集体,不符合承租国有或事业单位物业减免租金的条件,无法享受租金减免政策,并提出设立疫情专项资金、鼓励公办和民办幼儿园结对帮扶、落实行政主管部门责任以关心支持处于困境的民办幼儿园、增加学前教师整体数量并设置民办教师补贴年金、将推动学前教育发展写入广州市“十四五”规划等建议,对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推动我市学前教育平稳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委积极支持全市学前教育发展。一是积极配合落实好《关于进一步做好民办幼儿园、低收费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帮扶工作的通知》等优惠政策。二是加强学前教育的收费指导。我委高度重视学前教育收费指导,依据国家相关法规和省、市教育收费管理规定,印发了《广州市教育局 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广州市财政局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收费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疫情期间幼儿园收、退费工作。三是将推动学前教育发展纳入相关规划。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我委将于今年编制形成《广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目前正在开展规划研究编制有关工作,学前教育是重大民生工程,事关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我委将加强与市教育局等市有关部门沟通,将学前教育有关内容纳入《规划纲要》。我委已将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教育发展等内容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范畴,“十四五”期间我委也将继续推动学前教育发展。

三、建议你局根据胡国胜委员的建议,结合我市当前学前教育情况,系统研究完善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的相关政策,推动我市学前教育平稳发展,我委将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以上内容可主动公开。

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15日

(联系人:王越,联系电话:8312374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