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网页 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02373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8-14 17:04:47

闵卫国代表:

您提出《关于加快广州市高度专业服务业升级发展的建议》(第20202373号)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市场监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司法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7月16日进行了座谈交流,经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将该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我市促进高端专业服务业发展有关情况

推动法律、会计、知识产权、工业设计、人力资源、会展等高端专业服务业加快发展,是广州增强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必然要求,是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重要举措。围绕推动专业服务业加快发展目标,我市重点推进了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引导。分别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高端专业服务业的意见》、《关于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实施意见》、《促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创新发展办法》、《广州市推动中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广州市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一批政策措施和行动方案,针对我市高端专业服务业发展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优化营商环境,鼓励支持我市高端专业服务加快升级发展。

二是加强骨干企业培育。近年来,我市坚持市区联动、部门联动,加强招商引资,成功引进德高空港广告、车智汇通广告、南仕邦人力资源等一批高质量法人单位,加强服企助企,积极支持因赛集团、电声营销、红海人力资源、广信君达等骨干企业加快发展。经核算,2019年全市高端专业服务业增加值增长速度较2018年加快0.3个百分点,年营业收入超亿元企业较2018年增加45家,发展形成了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广告服务3个营收500亿元级的行业集群。

三是推动发展平台建设。成功争取将天河中央商务区列入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规划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自由化示范区。建成全国首个律师大厦,规划建设全国首个法律服务集聚区。支持广州中介服务超市平台、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华南技术转移中心、高航网等线上平台和平台型企业建设,提升广州服务输出能力。推动举办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广州设计周、法律服务交易会等展会活动,打造行业交流平台。设立全国首家涉外律师学院,创办粤港澳大湾区人力资源产业研究院,扶持建设广东生态工业设计研究院,完善高端人才培引平台。

四是促进国际化发展。坚持以深化穗港澳专业服务合作为重点,全力提升全市专业服务国际化水平。成立粤港澳大湾区仲裁联盟,设立全省首家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调解中心,成功举办首届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在内地率先发布港澳服务提供者独立举办涉外经济技术展览会指南,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Chic HK港﹒潮流”展览会首次实现在广州独立办展参展。积极探索密切国内律师所与外国及港澳台地区律师所合作交流的方式与机制,支持有条件的律师所布局海外,到境外设立分支机构。

五是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立了以分管市领导为组长的商务服务业专项组,印发专项组工作方案,实施“五个一”定点联系重点企业机制,积极帮助企业购买防疫物资、申请“稳增长48条”等政策优惠,协调解决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取得了良好成效。虽然上半年我市会展、线下人力资源招聘等行业影响明显,但随着“六稳”“六保”系列工作举措深入推进,我市经济发展形势逐步好转,为今年我市高端专业服务扩规模、提质量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一是开展广州市“十四五”服务业规划编制。将高端专业服务业列为我市服务业重点发展领域,深入总结发展优势与存在不足,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城市,按照数字化、智能化、规模化等产业发展趋势要求,系统规划我市高端专业服务业未来一段时期发展重点和实施路径,进一步打造与广州国际大都市地位相适应的专业服务业发展格局。

二是开展《关于加快发展高端专业服务业的意见》修订工作。按照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制订要求和决策程序,综合评估现有扶持政策实施情况,重新修订我市促进高端专业服务业发展的扶持措施,聚焦重点发展方向,加大扶持力度,更好发挥财政资金示范引领作用,支持引导我市企业创新发展和多元化发展。

三是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针对我市高端专业服务业发展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我市具备实力和条件的法律、会计等机构对标国际顶级专业服务企业,开展专业服务多元化探索,支持发展专业服务平台经济,提升我市专业服务业能级。

感谢您对我市高端专业服务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8月12日

(联系人:邱文斌,联系电话:83123631)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