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网页 无障碍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20222324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6-16 11:37:16

方雪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管理的建议》(第20222324号)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工业信息化局、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消防救援支队、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并于3月23日、6月9日与您进行了信息、电话沟通。经综合各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高位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

  广州是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是全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2009年,我市成立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发展改革委、科技局、财政局、工业和信息化局、交通运输局等19个部门作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展改革委,统筹推进全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开展的

  主要工作如下:

  一是围绕我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目标任务,牵头制定全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意见、五年规划、三年行动计划、年度工作计划、财政补贴政策等,为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二是牵头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推动交通、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开展公交电动化、充电基础设施及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生态产业园项目建设等专项工作,推动专项任务顺利完成。

  三是组织开展中央和省市财政资金申报及拨付工作,近年累计下达财政资金近40亿元,其中今年已下达15亿元。2021年我市新能源汽车产量达14.99万辆,同比增长87.9%。截至2022年4月底,我市汽车保有量326万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42.7万辆,占比约13.1%,远高于全国(约3.0%)。

  与此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普及,新能源汽车热失控事件引发社会关注,动力电池火灾扑救带来新挑战,新能源汽车停放、充电场所建设及管理还缺少标准;新能源公交车、大型客车缺乏针对性的消防管理制度,部分新能源汽车车主私拉电线充电造成安全隐患,加强新能源汽车运行安全管理迫在眉睫。

  二、全方位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管理

  (一)引导购买安全可靠、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的新能源汽车

  2020年,市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实施《广州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工作方案》,对个人消费者购买安全可靠、技术先进的新能源汽车给予1万元财政补贴,其中包括40℃直流充电时间变化率≤20%、动力蓄电池系统50℃运行前后容量变化率≤3%、专属电动汽车平台开发生产等多项安全相关技术指标。2021年底政策到期,累计支持补贴资金近4.8亿元,有力引导提升我市新能源汽车运行安全水平。

  (二)加强我市新能源汽车运行监测

  2021年下半年,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建设我市新能源智能汽车大数据监测平台,着力实现动态掌握我市新能源汽车行驶、充电基础设施运营状态,更好保障我市新能源汽车运行安全。今年2月,大数据监测平台已投入运营,将通过在线监管、实时精准、多方联动、信息共享的方式,建立健全我市新能源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安全管理体系和故障预警体系,致力于在新能源汽车产品认证、运行安全、维护保养、退役回收等各环节,构建“预防为主、多级联动”的“事前、事中、事后”全生命周期安全监管体系。

  (三)开展新能源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专项安全检查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积极协同中汽中心等汽车检测机构,到广汽埃安、北汽(广州)、广汽比亚迪等企业开展生产一致性现场检查,指导企业开展新能源汽车产品生产一致性管理工作;开展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安全生产大面积广覆盖检查,2021年共核查1000个站点,发现安全隐患问题2327项,已会同各区对漏电保护配置不合理、通讯协议故障等重大隐患问题(308项,占比13%)及时进行清零。同时,《广州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办法》于今年3月1日实施,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规范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安全管理、监督检查等工作。

  (四)提升运输企业新能源车辆安全运行及管理水平

  市交通运输局督导相关运输企业持续建立完善新能源车辆维护保养制度,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专项技术培训,2021年累计开展专项技术培训1100余场次、培训维修、驾驶人员约4.3万人次;督促相关运输企业定期巡查,排除消防安全隐患,加强消防安全宣传,积极推进消防安全宣传进公交、进站场、进企业活动,增强一线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制订纯电动及燃料电动汽车应急处置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全面提升驾驶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确保驾驶员在面对新能源汽车冒烟着火等突发事件时能够及时、有效进行应急处置。

  (五)加强新能源汽车质量品牌建设和标准化工作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实施广州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产品质量比对、研究、扶持、提升等一体化工程,督促我市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加强售后服务管理,严格执行缺陷电池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召回管理,促进企业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确保新能源汽车出厂质量与使用安全;组织制定高于国家和行业标准的《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使用规范》《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电芯安全性分级评价》《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电芯电性能分级评价》等多项先进团体标准,推动以先进标准引领产品质量技术改进和创新。

  (六)加大新能源汽车安全检查执法力度

  住房城乡建设、消防、公安等多部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督促充电服务企业、楼宇物业企业按照合同约定,加强对充电基础设施的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引导企业通过广告屏、宣传栏、微信等多种方式,加强新能源汽车充电的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广大新能源汽车车主养成良好的使用、充电习惯,提高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的意识和应对能力。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持续关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与应用,继续指导新能源汽车企业加强生产一致性管理工作,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督促指导运输企业切实加强新能源营运车辆的安全管理工作,持续开展充电基础设施安全生产检查,实现全市充电桩核查全覆盖。

  二是督促新能源车辆生产企业接入我市新能源智能汽车大数据监测平台,开放新能源车辆特别是动力电池的监控数据,以便于新能源汽车出现热失控事件时,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并提醒驾驶员停车检查核实情况,对车辆故障作出正确的应急处置措施。

  三是严格落实社会公共充电站、楼宇及居民小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布局、管理等要求,通过缩小防火分区、加强消防措施、控制火灾影响范围等方式降低新能源汽车火灾危险,做到安全与便利的平衡。

  四是积极推动动力电池热失控事件工艺处置技术研究并广泛推广,为灭火救援提供技术支持;深入社区开展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调研,加强技术交流培训,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火灾扑救能力建设。

  感谢您对我市新能源汽车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

  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6月15日

  (联系人:王世瑞;联系电话:8312377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